【經濟日報】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 減碳成效卓越

台灣愛普生自2010年起,將日本母公司的「信州節能巡邏隊」成功經驗引入台灣,與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共同成立「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為台灣企業進行節能診斷,年年成效卓著,累計至去年共診斷202家企業,合計共節省能源量82,312,621度、減少排碳量44,768公噸及約節省費用303,175,762元外,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更同時與台灣愛普生於2016年起設立「節能愛地球獎」,同時作為追蹤受診單位節能成效的一項管道。

 

 

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7年共為全台202家企業進行節能診斷外,更特設「節能愛地球獎」...

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7年共為全台202家企業進行節能診斷外,更特設「節能愛地球獎」。
台灣愛普生/提供

 

「台灣節能巡邏隊」,集結專業志工免費為企業團體進行節能診斷,後續由宏遠興業成立「南台灣節能巡邏隊」,並於去年底交棒給崑山科技大學的機械系擔任隊長領軍。經北、中及南的志工們努力已為202家企業進行節能診斷。「台灣節能巡邏隊」草創時期則只有19位企業志工隊員,經過專業訓練及6年的實戰經驗,已有來自各界逾60位的企業志工,共同為提升台灣企業節能競爭力努力。

至於2016年「節能愛地球獎」的四個獎項得主,第一至第三名分別由亞洲大學、高冠企業及世平集團獲得,最佳節電績效獎由共為宏碁大安辦公區。首獎的亞洲大學則是採用多樣多元的節能措施-包含冰水主機溫度隨季節調整、宿舍空調增設節能啟動按鈕、教室課表數位化排程供電系統、分離式智慧節能監控系統等多樣化節能措施,在新增了「亞洲現代美術館」這個設施後,整體用電量仍較前一年度下降,顯示多元節能措施已帶來明顯的成效。

高冠企業除從廠務端力行節能措施外,更透過嘗試改變產品製程、降低待機耗能,及設置節能創新提案獎勵制度等措施,讓節能的推動可長可久,達成能源績效的改善目標,獲第二名。獲第三名的世平集團則以清楚的責任區及溫度標示,加上持續不斷的節能教育宣導活動,使全體員工透過節能減碳的自主共識,達到適性節能管理。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