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減緩暖化已成為全球共同課題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和能源危機的威脅,台灣愛普生(Epson)自2010年起引進日本信州節能巡邏隊的知識及經驗,協同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BCSD)創立「台灣節能巡邏隊」。期望透過"企業協同合作"的模式,以「合作取代競爭」為方向,與台灣所有企業及非營利組織攜手面對全球永續發展的挑戰。藉由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因應全球暖化、實踐環境關懷、提升能源使用效益、強化企業永續競爭力。
 
台灣愛普生擔任「台灣節能巡邏隊」秘書要職,負責統籌全台灣節能健檢需求,並由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執行節能健檢,結合志工成員的專業技能,協助進行機電工程、冷凍空調、專業照明、鍋爐操作及經營、法規背景的專業團隊提供義務診斷,幫助企業免費獲得節能專業知識以及正確的節能方式。
 
國內許多中小企業在有限的資源與人力下,較難自主推動節能減碳措施,也無專責的能源管理人員改善能源使用效率。「台灣節能巡邏隊」鼓勵台灣家企業加入響應,分享成功的節能措施,並邀請公司內部的能源專家擔任志工,協助社會各界對於節能有需求,卻苦於無專業資源的組織或機構進行節能診斷服務,將節能減碳的影響力從公司內部擴展到整體社會。
「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希望透過台灣各地企業節能志工服務團隊的結盟,相互交流或合作支援,服務更多全台各地對節能診斷服務有需求的團體,以迅速推動節能風潮與擴大節能效益。同時,整合聯盟成員各自資源,廣為宣傳,為「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及參與企業成員共創多贏局面,共同為保護環境而努力。
 
台灣愛普生自2010年起引進日本信州節能巡邏隊的知識及經驗,與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BCSD)合作,邀請中華電信、圓剛科技、和泰興業等公司的企業志工,合力籌組跨組織、非營利的「台灣節能巡邏隊」至今,除在2012年底擴大成立「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外,這股力量持續發酵,逐步擴張其影響力至全台各地,本年度的大躍進為2013年5月在宏遠興業主導的5家企業支持下,與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秘書處共同籌組成立了「南台灣節能巡邏隊」。
 
2014年4月,勤益科技大學冷凍空調與能源系也籌組「中台灣節能巡邏隊」,為促進台灣各地志工隊員交流及培訓,北部台灣節能巡邏隊將過去經驗傾囊相授,進行傳承分享。而在本公司持續不懈的積極推廣之下,節能診斷服務版圖於今年度正式擴及中南部,參與企業更多達23家。
 
聯盟以宏觀且中立性的顧問角色進行評估,整體節能診斷規劃為:由受診單位事先盤查、說明現況,再與聯盟安排時間,利用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實際勘查診斷,結束後隊員會初步提供改善項目的回饋,並於一個月內提供詳列內容的正式診斷報告,而志工隊員行事的嚴謹態度與專業深獲好評,陸續吸引更多的企業志工加入,隊長莫冬立發現到志工們專業不同,可以加深自己的專業,甚至跨領域學習,對職業發展與工作心態都充滿正面效益。
 
台灣節能巡邏隊與受診企業彼此建立互信並維持之,期望透過各方企業及專業知識分享的協同合作,以提升能源效率為目標,提出整體的減碳方案,組織成立10年至2021年度第二季為止,成功協助314家企業及單位進行節能診斷,由診斷報告可見,很多改善內容是不需更換設備或花大錢,就能立即看到成效,如定期檢討合理的「契約容量值」等,若每家受診單位都能按照診斷報告力行改善,效益將非常可觀。
 
立即報名|免費節能診斷服務⇒ https://lihi1.cc/C4V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