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研訓院

文/陳琬樺

坐落於羅斯福路三段的台灣金融研訓院,為台灣最大的金融研訓機構,外觀相當氣派。走進建築物內,映入眼簾的是明亮寬敞的大廳和新落成的多功能空間Bankers' Salon,帶給學員舒適愉快的環境體驗。

金融研訓院之所以申請節能健檢是因為他們發現像是空調系統等大型設備的用電量很大,因此想找出耗電主因,並進一步了解是否有可以改善之處。而經過台灣節能巡邏隊志工的仔細檢查後,分別報告他們觀察到的現況,以及提供相應建議給金融研訓院。

首先,負責照明的隊員指出,部分樓層走廊上的燈具開啟與否並不影響該空間的照明亮度,因此沒有配置的實質效益,無形中造成了浪費。除此之外,金融研訓院普遍使用的燈具皆屬高價位,但在使用效率上也非最佳選擇,是在燈具部分的最大問題。甚至部分燈管因為較不普遍,未來更換時可能需要花更多錢購入,或許可以重新思考燈具使用的整體規劃。

檢查完大樓內所有事務機後,本隊隊員發現金融研訓院使用的事務機皆為加熱型的中高規設備,熱是主要耗電來源,而規格越高,耗電量則越大。隊員提醒,若使用需求沒有那麼高的話,這樣的設備配置則相對耗電,或是可以考慮更節能的免加熱事務機。另一方面,他也建議金融研訓院可以導入列印管理系統,除了可以更有效管理機敏資料外,更可以避免印出錯誤檔案,節省紙張和能源。

機電和空調設備的部分也有些改善空間,隊員提醒冰水主機和幫浦皆已接近報廢年限,建議汰舊換新,也更具節能效率。由於大樓空調的溫度設定偏低,隊員提供效能最佳化的建議溫度,表示空調調高1度約可以省6至7%的電。

現場的金融研訓院代表聚精會神地聆聽隊員們的報告,相信這些建議可以提供他們更明確的節能方向,在最具使用效率的情況下,打造舒適享受的環境供學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