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費時代即將來臨 企業準備好了嗎?台灣節能巡邏隊 邀您一同加入淨零行列!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陳科里 編撰

有感於全球氣候變遷和能源危機,台灣愛普生(Epson)偕同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BCSD)於2010年創立「台灣節能巡邏隊」,希望透過免費的企業健檢,提升企業能源使用效率、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愛普生(日本)重視環境與永續發展,2000年成立日本信州節能巡邏隊,並於2008年訂定了環境2050願景,隨時間演變,也不斷檢視、調整相關目標,愛普生目標在2030年減少碳排放並符合1.5度情境,2050年目標達成負碳排和地下資源零消耗,以實現永續發展並使社會富饒願景。

 

為協助台灣企業一同達成此願景,台灣節能巡邏隊效法愛普生日本信州節能巡邏隊的模式,號召志工企業為台灣企業提供免費的專業節能健檢服務,診斷項目主要包括空調設備、照明系統、機電系統等。

 

雖取經日本經驗,但是台灣節能巡邏隊持續在台灣深耕、發揚光大,自成立以來陸續設立中台灣與南台灣節能巡邏隊,形成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合計診斷逾320間企業。

 

現今的全球氛圍與台灣節能巡邏隊成立之初已大不相同。COP26峰會後全球已達成共同對抗氣候變遷與減碳的共識。這樣的全球趨勢對產業有著深遠影響,首先,淨零已成企業未來必須達成的目標;各國政府對於碳費/稅的政策將直接或是間接影響企業成本;企業對於氣候行動方案以及產業和技術轉型的需求大為提升;最後,應用數位科技的氣候解決方案將日益增加。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莫冬立秘書長指出,即便新技術提升了再生能源及綠電的供給,但若不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減少使用量,供給永遠跟不上需求,無法使碳排放與淨零目標保持一致。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亦為台灣節能巡邏隊隊長莫冬立說明現況及未來趨勢

上周五(1月15日)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主辦「台灣節能巡邏隊實務技能研討會」,邀請企業志工們分享他們診斷企業十多年經驗。根據志工們的分享,系統性管理與定期維護、更新設備相當重要;另一部分,在企業可以在辦公室設計階段將節能的方式納入考量。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企業做出實際改善行動。

 

2020與2021年因新冠疫情影響,使台灣節能巡邏隊出隊次數比起往年低,但台灣愛普生事業部輝偉偉總經理依然看好台灣節能巡邏隊未來的發展,並認為在企業氣候行動蓬勃發展的此時,台灣節能巡邏隊將成為各企業最佳的夥伴。

 

協辦單位台灣愛普生科技事業部 輝偉偉總經理致歡迎詞

台灣節能巡邏隊十多年以來的堅持與服務,看著企業日益重視節能減碳議題,淨零之路仍漫漫,我們期盼協助更多企業了解能源管理、邁出關鍵第一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