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智慧建築,邁向淨零的重要推力

低碳智慧建築,邁向淨零的重要推力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陳科里 編撰

本月(1月12日)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舉辦「淨零轉型研討會-低碳建築趨勢與解決方案」,本研討會由台灣愛普生科技特別支持,並邀集國內低碳建築相關專業單位,如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台灣綠領協會、台灣智慧建築協會以及台灣節能巡邏隊為本研討會的合作夥伴,共同探討在節能減碳趨勢浪潮下建築業的因應策略及實務方法。

支持單位台灣愛普生科技 鍾家榛協理致歡迎詞

 

根據調查,全球接近38%的碳排放量是由建築物產生,其中約28%為使用階段產生,約10%為營建階段產生,要如何有效降低整體建築物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則是目前各方需共同努力的方向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莫冬立秘書長的專題分享中提出建築業邁向淨零,重要方向包括建築環境氣候韌性提升、去碳化持續/加速進行、金融相關產業對建築業及不動產業的放貸政策等因素,都是驅使建築產業加速轉型的關鍵;綠領協會陳重仁理事長也提到在面對當下淨零碳排相關要求持續增加應採行的作為,例如設計階段,應先從降低建築物能源消耗為主要考量,再者才考量所需可再生能源的加入。另外透過整合式新能源系統,例如燃料電池在實務上的應用,取代過去傳統設備(緊急發電機)、透過廢熱加溫熱水及充電樁電力饋線免除等解決方案,都期望能夠大幅提高電力使用效率。

專家座談則由台灣智慧建築協會温琇玲理事長擔任主持人,邀請文化大學建築系主任張效通、璞永建設協理邱清沛、台灣節能巡邏隊資深隊員彭正寧共同探討低碳建築實務及未來發展建議。三位與談人從建築物的設計階段開始談起,到建築物所使用的材料、工法進而到智慧資訊系統整合與使用行為的改變等方向,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實務建議。而在人才培訓的部分,也開始將低碳、智慧建築的概念帶入教學,培養低碳建築專業人才,透過年輕世代的創新能力,促進建築產業低碳轉型。

左起:璞永建設 邱清沛協理、台灣節能巡邏隊 彭正寧資深隊員、台灣綠領協會 陳重仁理事長、台灣智慧建築協會 温琇玲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 張效通主任、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莫冬立秘書長

 

台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已公布,其中內容包含100%新建物達到淨零碳建築與改善既有建物能源效率該目標明確,但尚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希望透過本研討會做為開端,讓建築產業能更加重視此一議題。而台灣節能巡邏隊仍會一步一腳印持續推廣節能減碳的概念,協助企業在營運的過程中,有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台灣節能巡邏隊由台灣Epson長期支持運作,提供國內企業機構免費節能診斷服務,歡迎有志於節能減碳的企業或機構上網申請。更歡迎企業指派專業技術人員加入台灣節能巡邏隊擔任節能志工。期盼集眾人之力與專業知識,持續邁向淨零低碳未來!

 

台灣節能巡邏隊官網 http://energy-patrol.com.tw/front/index.php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