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盤查-範疇3訓練課程(台北場)

範疇1、範疇2、範疇3溫室氣體排放早已是國際氣候倡議及商界在討論氣候相關議題的慣常商業用語,這些用語從何而來?
範疇3排放到底是什麼?
範疇3的15項類別又指的是什麼?
先射箭再畫靶?範疇3溫室氣體排放盤查該如何進行?
邀請您來,讓我們為您解惑!

背景

隨著各界對氣候變遷議題重視程度的提升以及相關法規、準則與國際倡議的發展,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的重要性及使用頻率亦隨之成長。至今,多數企業仍僅聚焦於直接營運(範疇1)與電力消耗(範疇2)排放量的衡量,對於如原物料採購和售出之產品等價值鏈其他階段的排放量(範疇3)還未有妥善的管理措施。然而,事實上多數企業所忽略範疇3排放,經常是企業溫室氣體排放對環境影響最大的來源,部分已經展開衡量的國際企業甚至發現其範疇3的排放量佔總體排放量的80%以上。

為滿足公司符合國際間企業氣候行動相關倡議(如CDP、TCFD、SBTi、RE100等)的盤查要求,本次範疇3溫室氣體盤查訓練課程將以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GHG Protocol)價值鏈盤查標準為依據,透過標準內容講解、案例說明與習作演練,協助企業建立更紮實的溫室氣體盤查能力,藉此辨識潛在的氣候風險和最佳的減排機會,提升企業長期的競爭力並實現企業社會責任。

課程效益

1. 了解如何辨別與分類組織的範疇3排放
2. 釐清如何蒐集數據並計算排放量
3. 設定範疇3目標並向利害關係人進行可靠的績效報告
4. 完成範疇3溫室氣體盤查並進行管理

課程時間與地點

2023/11/15(三) 09:00-17:00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11樓1101教室

課程大綱

課程費用

本會會員免費名額:磐石會員限4名、常任會員限2名、菁英會員限1名、法人會員限1名。超出名額皆以8折計(NTD 5,600/人)
非本會會員:NTD 7,000/人
非會員兩人以上同行8折:NTD 5,600/人(團報者請每位皆需填寫報名表,以利核對)

注意事項:
★本課程限額50人,若人數額滿,無論是否為本會會員,受理學員以報名順序為準
★會員免費名額是以每年本會所有課程為加總計算,如有疑問,請來信洽詢課程聯絡人
★本場次為專業知識活動,為尊重講師及與會來賓,敬請衣著整潔合儀,謝絶短褲、T-Shirt、拖鞋、運動涼鞋入場

報名及繳費方式

(1) 報名截止日期:2023/11/8(三)
(2) 填寫Surveycake表單學員基本資料完成報名,本會將於開課前以電子郵件寄發上課通知。
(3) 請於線上報名後2日內完成繳費,並致電(02)77028599轉分機103,許小姐確認款項狀態。

匯款資訊:

匯款/轉帳至 華南商業銀行 圓山分行
帳號:107-10-076084-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退費辦理

  • 若當日無法出席者,可於2023/11/10(17:00前)告知辦理退費,須酌收行政費500元,逾期恕不受理。
  • 報名人數未達最低開課門檻或遇到無可抗力之情事,將全額退費。

 

 

 報名連結 

 

講師介紹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莫冬立 秘書長

經歷:

  • 環保署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審議會審議委員
  • GRI 全球永續性準則委員會(GSSB)委員
  • 國家永續獎評審委員
  • 台灣永續指數工作小組成員
  • 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評審委員

專業領域:

  • 能源與氣候變遷
  • 非財務資訊報導
  • 企業永續績效評比

學歷:

  • 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 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學系

聯絡人

如對課程有任何疑問,請洽課程聯絡人:黃冠鈞 助理研究員
電話:02-77028599#104;E-mail:mike@bcsd.org.tw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