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他們好厲害!台灣節能巡邏隊診斷破百家


2014年冬,位於信義計畫區的商辦大樓大廳,正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表揚活動,成軍四年的「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診斷家數突破100家,預估為診斷企業每年平均減少超過5%的能源消耗量,少用4600萬度電,平均每家可省138萬元電費,若換算成排碳量,等於每年幫地球減少2.4萬噸溫室氣體,或種下200萬棵樹。光是國泰世華銀行,旗下就有13家分行接受節能診斷,從機電、照明、空調、電梯等各方面改善耗能狀況。
 

節能巡邏隊並非公務機關或能源服務公司,概念來自日本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的「信州節能巡邏隊」,由各企業貢獻專業志工,免費到其他單位做節能診斷。2009年,台灣愛普生分公司開始向總部交涉,希望把這套制度引進台灣,經過一年的溝通與交涉,日方才點頭答應。「因為這個活動沒什麼宣傳效益,日本總社不希望我們只是做一次的公關活動,要做就要長久。」台灣愛普生品牌暨企業事務部協理王玲珉坦承。

(照片提供:EPSON)


2010年底成軍時,台灣節能巡邏隊只有19位隊員,經過四年的現場推廣與診斷服務,目前已吸引包括:中華電信、和泰興業、東元電機、世平集團、三浦鍋爐、國泰、冠群空調、中國電器、永豐餘等34家企業加入,志工陣容來到64位,近來還陸續開設南台灣與中台灣分隊,分別由宏遠興業及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領軍,並委託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副祕書長莫冬立、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系主任管衍德、宏遠興業經理曾一正,擔任北中南三區的分隊長,把節能服務帶出台北、深入全台各地。


台灣愛普生董事總經理李隆安分析,面對氣候變遷和能源危機這般巨大挑戰,節能巡邏隊發揮「企業協同合作」的互助精神,不但幫助自家企業實踐永續目標,也能帶領其他產業伙伴降低能源支出,一起因應環境風險,更能在產業間形成一股良性競爭與標竿學習的風氣。像前陣子,他就當面向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討教,如何提高電梯能源使用效率的技巧,先不斷充實自己,才有能力幫上別人的忙。


事實上,由於日本企業的節能動作一向領先全球,加上2011年遭遇核災衝擊,舉國上下都瘋狂投入節能運動,因此成立十餘年的信州節能巡邏隊,如今已不再啟動。反觀人均用電量亞洲第一、電價又在扭曲制度下偏低的台灣,全民的節能意識都還有待提升,更何況身為耗能大戶的產業界?


因此,這套完全義務性質、出於自發意願的節能巡邏隊,更值得外界的鼓勵與提倡。期待降低能源開銷、或願意分享節能經驗的企業們,趕快加入吧!
 

(照片提供:EPSON)

新聞來源:遠見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