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 擴大減碳
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 擴大減碳

台灣節能巡邏隊提供節能診斷服務,針對機電、照明、空調等各方面的運作,詳細診斷記錄。圖/業者提供


企業的節能減碳效益往往比個人更為巨大,企業的綠色行動也至關重要。「說到做到愛地球」,「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自2010年底成立並啟動企業節能診斷免費服務,迄今已滿6年,節能診斷家數已累積高達202家,預估每年可節省能源量高達8,200萬度,節省排碳量近4萬5千公噸,可節省電費3億多元,等同於每年種植近350萬棵樹。

複製日本精工愛普生「信州節能巡邏隊」的「企業協同合作」模式的成功經驗,「台灣節能巡邏隊」在2010年12月正式成軍並於隔年開始診斷,至今在企業志工與學校志工不斷加入下,已擴大為聯盟規模,分為台灣節能巡邏隊、中台灣節能巡邏隊與南台灣節能巡邏隊,並一開始由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勤益科技大學與宏遠興業分別領軍,提供從北到南的服務,目前南臺灣節能巡邏隊從2016年12月開始則改由崑山科技大學的機械系擔任隊長領軍。

 
 

「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目前已有超過60多位隊員為企業團體提供機電、照明、空調等各方面的節能診斷建議。企業團體只要進入聯盟專屬網站,點進「免費節能診斷」中的「立即申請」頁面,即可線上填寫報名表,送出之後,聯盟中的事務局將依照所在區域安排負責的人員來接洽,提供節能診斷服務。除了積極拓展診斷服務範圍外,對於已接受過節能診斷的公、民營企業及機構,也期待能按照節能診斷報告之建議進行改善,以發揮節能診斷的最大效用。因此台灣愛普生與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於2016年全新規劃「節能愛地球獎」,並邀請經濟部節能減碳推動辦公室作為指導單位。

凡接受過節能診斷的單位,只要提出節能事蹟摘要表以及一年期的節電效果相關證明文件,即可參加獎項角逐。在經過書面初審、專家審查小組複審,以及最終決審後,選拔前三名受獎企業,於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2016年度會員大會給予公開表揚授獎;讓受診企業不再只是進行節能減碳的一員,更是積極推動的楷模,進而能夠影響更多單位共襄盛舉,落實透過「節能」來「愛護地球」的宗旨。

(工商時報)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