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月刊》愛普生(EPSON)╳ 節能巡邏隊

為300家企業免費能源健檢,10年省下31億日圓
 

冬季室內暖氣可由目前的25~26度,降低到政府建議的19度;各間教室內應設置溫度控制器,現行的中央空調會造成教室沒人但暖氣依然大開;燈管建議從目前的40瓦換成32瓦……
 

在日本長野縣松本大學會議室中,6位分屬愛普生(EPSON)、富士電機、中部電力、信濃馬達4家公司的專家,面對著低頭振筆疾書的校方人員,正逐一分析剛剛花了一下午在校園各處所觀察到的能源浪費之處,以及各種對應的改善方法。
 

這些專家,都是「信州節能巡邏隊」(信州省エネパトロール隊)的成員。在日本信州地區(長野縣古名)起家的愛普生集團,自2000年起便號召各家往來企業,派出了解環境工程、電機工程、冷凍空調、鍋爐操作及建築設備等員工,聯合替中小企業與學校機關進行能源診斷,並幫忙規畫短中長期的節能計畫。
 

10年來,這項免費服務已造訪逾300家日本企業和機構,協助省下超過31億日圓能源支出,減少了2萬1800噸二氧化碳排放,2010年起更推展到台灣,成立「台灣節能巡邏隊」。更特別的是,這項活動雖由愛普生主導策畫,所提出的建議也不會導向自家產品銷售,但各家企業依然踴躍提供最有經驗的專家擔任隊員,跨組織、非營利,讓節能巡邏隊成為一項集體合作的志工行動。
 

現場會勘診斷,提供改善建言與方案


 

節能巡邏隊此一概念,源自於愛普生的內部活動。信州節能巡邏隊隊長、愛普生技術開發本部生產技術中心主事五味修表示,這原是愛普生自家廠房能源使用改善上的做法,後來一些外部企業知道了,紛紛表示「你們也來幫我們看看吧」,才促使愛普生進一步向外推廣,並獲得當地政府的支持,催生了信州節能巡邏隊。
 

流程上,企業或機構提出申請後,受檢方必須先填寫相關問卷,進行自我診斷;接著節能巡邏隊出動,一面分析事前診斷資料,一面在現場進行溫度、管線、電機等各項勘查。事後除了口頭解說與分析,還會提供一份正式書面報告,詳列所找出的問題點,以及「立刻可改」「1年可改」「3年可改」和「將來可做」等4階段改善方案。後續更以每年進行問卷調查追蹤方式,了解實行情況與改善成果。
 

五味強調,節能巡邏隊所提出的改善方案,都是以「不花錢或花小錢」為基礎,著重在「局部調整」等非常實際的應用面上,因此改善行動的執行率超過50%,協助每家企業平均一年可削減10%~20%的能源支出,省下超過500萬日圓。
 

此外,節能巡邏隊也非常重視人的改變。在松本大學診斷結果的分析會議上,五味隊長就特別要求校方將「環保」放入經營理念中,透過授課與訓練,讓學生明瞭。「節能不只是更換省電燈泡而已,更重要的是透過管理,控制人的行為、改變錯誤習慣,才能讓節能真正落實,」五味強調。
 

發揮集體力量,共享節能知識
 

推動節能巡邏隊,其實並沒有為愛普生帶來實質收益,但五味表示,這卻是愛普生企業經營理念「秉持顧客至上、珍惜地球資源、尊重個人、發揮集體力量」最好的實踐,「透過集結個人專業、發揮集體力量,與地球為友,才有辦法成為與社會共同發展的開放型企業。」
 

或許正是出於如此單純的出發點,愛普生能夠號召到各家企業踴躍參與。其實,派員參與愛普生節能巡邏隊的企業,都曾經受過節能巡邏隊的幫助。五味表示,在協助診斷之後,愛普生會依照受診企業的專長領域,邀請對方提供一兩位有經驗的員工擔任隊員,而「這份邀約,我們很少受到拒絕」。
 

「我們希望所有人,都能在同一個平台上共存共榮,」五味訴說自己這幾年擔任隊長的心得,「企業與全世界共同發展,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所以即使無償,即使得犧牲工作時間,大家依然很樂意將自身知識分享給予其他公司,因為對的事,就值得努力去做。」
 

採訪‧撰文 / 謝明彧  編輯 / 陳清稱  攝影 / 趙荻瑗  圖片提供 / 愛普生

 

新聞來源:經理人月刊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