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節能巡邏隊出任務 為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節能把脈

文/陳科里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簡稱北藝中心)座落劍潭捷運站旁,一座造型前衛、尚未完工即引發輿論熱議的建築物。由曾經獲得普立茲獎的國際建築師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領軍設計,同時也被CNN列為2021年「全球最具顛覆性八大建築」之一,備受國內外矚目。北藝中心之建造歷時10年,終於在2022年7月正式開幕試營運。為因應全球節能減碳邁向淨零的發展方向,也期許自我朝「綠色劇場」的目標前進,故特別申請台灣節能巡邏隊的巡檢,藉以找出北藝中心能再精進改善的項目,降低用電量與碳排放量,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本次台灣節能巡邏隊至北藝中心出任務,也是成隊至今首次針對新建建築物、也是首次藝文場館的節能診斷。對於身經百戰具豐富實務經驗的隊員們來說,感到興奮也稍有不安,擔心新建築物的啟用期間太短而無法產出足夠數據。巡邏隊執行秘書與北藝中心代表積極聯繫,提供事前調查表以利北藝中心依實際狀況填覆初步資料,透過調查表的內容了解該場域主要用電設備、能源使用總量以及電力相關的數據資料等,這也是志工隊員們行前了解巡檢場域狀況、與現場實勘的評估重點。

     

到了現場,由巡邏隊執行秘書簡介巡檢流程後,志工們依照負責巡檢專業分為機電、空調、照明及事務機四大巡檢項目進行現場勘查。負責空調志工爬上爬下,檢視空調冷氣水塔、空調機房、也仔細了解總控制中心的運作狀況;負責機電的志工檢視機電系統及其場域狀況;負責照明的志工則針對辦公場域、走道及停車場區域進行照明量測以檢視各場域照度;而負責事務機的志工則於工作場域中實勘現辦公事務機的使用狀況。 

   

             

北藝中心雖屬新蓋建築,但機電與空調系統規劃及設備採購也將近十年時間,雖非目前最新式設備,但該套設備(空調與機電)設計規劃已將節能概念融入,只需要進行部分設備的調整及用電契約容量約定的調整,即可達到一定降幅減低電費支出;而在照明的部分則建議加裝現今諸多賣場已採用的感應式點燈,將可有效降低停車場場域電費支出,同時兼顧使用者行車安全;最後則是在建物外觀的部分,大面積的曲面玻璃為北藝中心的建築特色,然不利於使用窗簾調節温度,要如何在能保持外觀設計特色又能夠兼具節能,實為一大挑戰,志工隊員們將再透過自身的專業與探尋最適當的作法,以協助北藝中心達到最大的節能減碳目標。

在本次的巡檢過程中,充份感受到北藝中心重視節能以及努力朝向低碳綠劇場的企圖心,執行長王孟超與機電設備同仁全程參與,協助節能巡檢志工前往各場域實勘,讓本次節能巡檢能夠順利完成。未來志工們也將會把現場勘查的實際狀況,及可改善的項目撰寫成建議報告提供給北藝中心參考,期望未來北藝中心更進一步落實節能減碳,成為綠色劇場典範。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