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節能巡邏隊出任務 深入永豐銀行南京大樓

永豐金控是台灣在地金融業者的ESG資優生,積極推動客戶永續轉型,長期投入再生能源專案;此外,永豐金控更是「嚴以律己」,在其永續發展委員會下設立「環境永續」小組統籌全集團的環境永續政策,並於2019年訂定「推動氣候變遷減緩行動」、「深化永續供應鏈管理」以及「提升綠色採購,促進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三大行動方案,並持續擴大目標的覆蓋率。

 

本次台灣節能巡邏隊收到永豐銀行的申請,替永豐銀行為於北市南京東路上的南京大樓進行節能健檢。現場診斷前,企業須填覆事前調查書,盤點大樓的能源用量、能源用途、電力契約、主要設備等。健檢當日台灣節能巡邏隊的志工們會與企業代表針對事前調查表上的項目逐一核對和詢問詳情,更詳細地了解診斷場所。

 

接著,志工們依照負責的檢查項目分成不同的小組分頭進行現場查看。空調技師忙進忙出,到地下室檢查冰水主機、到頂樓查看冷卻水塔,確認機型、擺放空間;負責照明的夥伴,到各樓層的辦公室分析燈具的設計、亮度和使用方式;機電志工詢問企業負責人契約容量用電類型,現場查看配電盤整線以及配電室的環境。

    

   

節能志工於工作場域中實地勘查相關設備

永豐銀行南京大樓是棟歷史悠久的建築,屋齡已有四十多年,不久前才完成整棟建築的外觀拉皮整新,然而內部機電空調等大型設備沒有隨之更新。雖然南京大樓在永豐銀行人員的管理下保養得宜,不過,志工們也提醒,因為科技不斷在進步,新的設備節能效率更好,如果有預算可以逐步淘汰老舊的機器;若現下無此打算,也可以透過設備的操作調整、配置環境以及用電契約的調整等可以馬上執行的行動方案,達到一定的改善與節能效果。

 

永豐銀行代表當天也給予志工們非常正向的回饋,他提到台灣節能巡邏隊的節能診斷建議有許多幫助,首先,對企業而言最直接的效益就是省錢;第二,志工的節能建議,不論是小或大,都是企業節能減排的好機會;最後,設備狀態以及環境配置的問題在志工的檢查下浮現,讓企業意識到建築的安全性問題。

 

此外,透過本此的節能健檢活動,永豐銀行代表也表示未來在設計新的大樓時也會將台灣節能巡邏隊帶來的節能觀念納入設計當中,落實商業大樓的節能減排。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