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專題報導》獨立特派員 第760集 台灣電價漲不漲,如何平衡成難題。|電價的難題| (2022/7/27)

最近天氣實在太熱,隨著溫度直線上升,全台尖峰用電量頻頻創下歷史新高。氣候高溫炎熱再加上產業用電激增,這幾年台灣用電成長大幅超出預期,像是去年全台總用電量2830億度,創下史上最高用電量。 面對用電需求不斷攀升,國際燃料價格又上漲,國內電價在經過四年凍漲,最後做出調漲的決定,在不影響基本民生的原則下, 這次調漲主要針對用電大戶,尤其是工業用電漲幅達到15%,對企業的影響比較大。對於電價調漲,部分業者大喊吃不消。 其實台灣過去為了扶植產業發展,一直以超低電價來維持經濟成長,不過結果卻是使台電一直苦於缺乏經費來更新設備,補強現有的電網,導致這幾年跳電的事故頻傳。 電價上漲會衝擊傳統產業,但電價太低也讓企業和民眾缺乏節能的誘因,造成電力浪費,如何取得平衡,都是難題。

該節目特別專訪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祕書長暨台灣節能巡邏隊隊長 莫冬立,與隨隊拍攝台灣節能巡邏隊巡檢過程,並由副隊長蘇昭榮及隊員彭正寧等隊員分別針對空調與照明的部分受訪提供專業意見,負責其他巡檢項目的隊員後續也提供巡檢建議,以供受檢企業改善參考。

未來我們持續鼓勵企業可多加利用此免費資源,期望幫助更多企業在節能減碳尚有盡一分心力。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