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節能巡邏隊前進風城,助新竹看守所節能減碳

文/陳琬樺

台灣節能巡邏隊於4月份出隊至風城,前往位於延平路上的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看守所(簡稱新竹看守所)巡檢。

新竹看守所目前以刑事被告、民事管收人、刑事案件及保護事件少年收容以及兼收刑期未滿五年之受刑人為主,約有200多名收容者分配於兩棟建物中。新竹看守所戴明瑋所長表示,該所發現1月份用電異常偏高,雖然同仁已初步了解情況但仍不夠深入,因此申請了本次的節能診斷,希望透過專家的檢查找出耗電的問題點。

台灣節能巡邏隊的志工隊員兵分四路,分別前往檢查新竹看守所內部的空調、機電、照明和事務機設備。隊員們一點小細節都不放過,負責照明的隊員發現同仁的辦公桌上皆配有一盞檯燈,指出辦公區域照明配置不具效率的問題,也在現場和同仁分享可以如何改善現有情況,負責事務機的隊員則仔細詢問設備的使用狀況。

負責空調和機電的隊員也前往園區的機房、鍋爐室等地巡視,並在現場發現熱水鍋爐室的加熱棒和儲熱槽可能是造成1月份用電量增加的原兇,例如,儲熱槽的其中一套加壓幫浦因為採取人工管理,沒有設定自動休息時間,在用水離峰時段也持續運轉著,一天估計浪費不少電力。志工對此提出建議,像是熱水器或飲水機等不需要24小時運轉的裝置,可以加裝定時器節省能源,而若有使用頻率高的空調年久失修,建議直接換成具有一級能源標章的全新設備,未來能省下更多電費。

戴明瑋所長表示經過這次的巡檢受益良多,除了會將志工們的建議作為未來的決策參考,也會持續和所內同仁推廣節能概念,特別是與設備採購息息相關的會計處室,希望可以共同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力!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