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方法 辦公室巧妙節能 台灣節能巡邏隊節能秘技分享 中篇

延續上篇,我們已經分享了節能專家在空調、照明和事務機方面的在相關設備上評估的項目,提供了檢查和盤點的指引。本篇我們將聚焦於辦公室常常被忽視的項目和錯誤觀念,透過節能專家的觀點導正,提供實際建議,協助企業/機構逐項提升能源效率。

 

空調系統

l 在採購或汰換耗電設備時,應將能源效率視為一項重要考慮因素。選擇能源效率高的設備,即能減少耗能開銷,減少營運能源成本。

l 對於使用中的耗能系統或設備,應該建立實際耗能的檢核機制。例如進行定期的能源監測和效能評估,將可確保系統正確運作,並儘早發現潛在的能源浪費問題。

l 設置能源監測及管理系統是確保能源使用效率的關鍵。該系統可以提供即時的能源使用數據,幫助管理者了解能源流向,從而針對性地進行調整和改進,提高整體能源效益。

 

照明系統

l 使用者通常沒有進行空間整體規劃,導致照明設計不符合實際需求;過於追求亮度或僅根據具體需求增加照明,而未考慮整體規劃可能導致照度不均勻或過度節能。

l 迴路配置應該根據單位特性進行調整,而不是為了方便而一概而論;缺乏適當的迴路配置可能導致不必要的能源浪費,例如在不需要的區域照明過度。

l 過度強調價格而忽略實際需求和後續維護成本可能導致不經濟的決策;較便宜的燈具建置成本雖低,但在長期使用中可能因電費差距和維護成本增加而變得昂貴。

l 不願意花錢處理傳統螢光燈具,僅在故障時更換LED,此作法可能忽略了耗電量和壽命的差異;與缺乏整體規劃同理,僅是以一盞燈具故障時更換方式處理,可能導致空間過亮、使用者不舒服,以及電力浪費。

 

辦公室常見耗能設備

l 盡量選擇使用免加熱的列印設備,以避免產生臭氧及碳粉微粒,兼顧節能省電與環境健康。

l 免加熱技術的特性及大容量墨水匣的設計,可有效減少耗材零件浪費。

l 雷射投影機擁有高光效,相比傳統燈泡式能源效率高,能有效達到節能效果與延長使用時間。

 

 

企業/機構可透過上述要點,檢視是否有效落實。下一篇,我們將持續分享在不特別更換設備或投入較少經費的情況下,如何提升能源使用效能以及健康的工作環境。歡迎企業/機構提出節能診斷申請;同時也歡迎具機電、空調、照明等專業能力的夥伴成為台灣節能巡邏隊志工(志工報名),一起加入巡檢的行列。

 

(節能觀點提供:台灣節能巡邏隊副隊長林俊宏、隊員楊兆禎、台灣愛普生科技)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