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日本直擊】Epson發起節能巡邏隊,十年省31億日元

誰說「節能減碳」只是個口號嗎?由日本愛普生集團(Epson)發起的「節能巡邏隊」,十年來幫助超過300家企業和組織,為他們量身打造「不用花錢」的節能診斷報告書,至今不只省下31億日元的能源費用,更減少超過2萬1800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58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所吸收的碳排放量。

這支隊伍,最早是由Epson發起,至今已有富士電機、中都電力等十幾家企業共同參與,派出了解環境工程、電機工程、冷凍空調、鍋爐操作以及相關法規的專業技能志工,才能替中小企業做出準確的耗能診斷。

在零下2度的冬季午後,身穿鮮黃色外套、手拿照度計的節能巡邏隊員們,穿梭於松本大學的教室、宿舍、食堂、體育場、中央機房等地,他們就像是偵探一般,在現場查看鍋爐、管線、燈泡等設備,甚至是詢問校方使用者的習慣和行為,揪出任何浪費能源的蛛絲馬跡,不放過任何節能減碳的可能。

「教室內的暖氣溫度要調降」、「散熱器要清掃乾淨」、「食堂要加裝溫度控制器」……,結束一整個下午的巡邏後,隊員們回到會議室內,一位位淪流提出建議,坐在對面的校方認真地抄著筆記,專心聆聽可以為學校減少10到20%能源消耗,可望省下五百萬日元的節能秘方。

巡邏隊員們除了提出具體作法,更要求校方把「環保」二字,放入校方經營理念裡。「我們不只是建議學校更換節能設備,更希望可以改變人的習慣和行為,從管理的角度來節能減碳,」任職於愛普生,擔任十年「信州節能巡邏隊」隊長的五味修如此說道。

令人好奇的是,節能巡邏隊的成員都是志工,又要替企業做免費的診斷服務,到底愛普生這麼做的好處為何?「我們的經營理念的第二條,就是珍惜地球資源,」對於五味修和其他愛普生的員工來說,企業與全世界共同發展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而這也是節能巡邏隊不必給薪,也能持續熱血服務當地的原因。

場景轉換到台灣,同樣的故事正在發生著。目前由台灣愛普生、中華電信、圓剛科技、大金空調等多家企業,超過20名志工組成「台灣節能巡邏隊」,在短短一年內,幫助18家企業有效節能,省下超過3千公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替台灣多種了60萬棵樹。

「如果可以從日本把技術和經驗,帶到全球EMS(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王國,也就是我們的台灣,期待可以產生十倍,甚至是百倍的功效!」台灣愛普生董事總經理李隆安如此說道。

新聞來源:Business Next 數位時代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