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節能巡邏隊:氣候行動第一步

還記得今年5月的缺電危機嗎?能源議題沸沸揚揚,若不立即做出改善,缺電恐將成常態。

 

淨零目標與能源議題

能源使用為溫室氣體主要排放來源。今年(2021)的COP26可以觀察到「淨零(NetZero)」已成全球共識,會議上也不斷強調能源議題,包括加速淘汰化石燃料、停止煤炭投資,以及潔淨能源轉型。在追求淨零排放的產業以及法規趨勢下,各企業面臨溫室氣體減量的壓力。面對能源議題,除了「開源」:發展創新再生能源技術,「節流」更是淨零的重要助力。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能源統計,自2005至2020年台灣的每日人均用電量逐年上升,從2005年的27.37度,到2020年是32.57度。而全球建築物消耗全球約40%的能源,因此提升建築物的能源使用效率或是減少能源使用將為氣候變遷帶來巨大貢獻。

 

集眾人之智 節能共好

有感於國內許多中小企業資源與人力有限,難以自主推動節能減碳措施,也無專責的能源管理人員改善能源使用效率。20210年台灣愛普生(Epson)偕同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BCSD Taiwan)成立「台灣節能巡邏隊」,協助台灣企業響應節能減碳。

深入分析臺灣商業辦公大樓電能負載情形,空調與照明各占41%和40%,其他(如事務機)占19%。台灣節能巡邏隊集結來自機電工程、冷凍空調、專業照明、鍋爐操作及經營、法規背景專長的志工,透過事前調查與實地勘察,提供專業的節能知識以及可行的節能實踐建議。

 

十年節能趨勢的改變

十年前能源、節能減碳的問題或許只是一句環保口號,然而現在的全球氛圍對氣候議題的重視程度已成為企業必須回應的重要議題。全球氣候行動倡議風起雲湧,由英國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 TCG)所發起的氣候行動倡議-EP100即以能源為核心,號召全球企業響應,期許企業能透過自身對環境的影響力減緩全球暖化速率,同時降低長期的營運成本及面臨的氣候風險,能源議題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另外,早期建築物的設計尚未重視節能需求,在照明設計、空調設備,或是大型機具擺放位置都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新科技的推出,也使節能設備的價格更可負擔、能源使用效率也更佳。

落實節能減碳聽起來困難,但是只要仔細檢視辦公室電力使用情況以及用電設備,微小的改變,如調整契約電價、用電使用分流等,都能為企業帶來龐大的效益。透過台灣節能巡邏隊的全面性診斷,定期檢視企業用電與設備,提出為企業量身訂製的節能方案,共同面對氣候議題。

台灣節能巡邏隊成立已滿十年,在節能減碳還不盛行、再生能源無人問津的時期,感謝願意接受節能診斷的300多家前導企業,以及跑遍全台的巡邏隊志工們。2021年台灣節能巡邏隊巡檢10家企業,每一次的節能診斷都是一個改變的機會,歡迎更多企業一同響應!

 

立即免費報名: https://lihi1.cc/C4Vlc
了解更多: https://bit.ly/34kWBDl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