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方法 辦公室巧妙節能 台灣節能巡邏隊節能秘技分享 上篇

淨零已是全球一致目標,而企業也被要求積極節能減碳,以對應來自顧客與社會的期待。台灣節能巡邏隊自2010年成立以來,已成功完成逾350家企業與公私立機構的節能診斷,包括企業、學校、社區大樓等。若受診機構均依節能診斷建議書確實執行,將可節省超過1億3千多萬度電,平均每年減少12萬多公噸的碳排放量(具體數據可參考台灣節能巡邏隊官網)。

 

為了使更多企業/機構能夠掌握更有效率的辦公室節能方法,我們邀請資深志工隊員分享改善措施與建議,同時依診斷經驗整理出適合辦公室場域的節能密技。透過本系列文章,我們歸納出企業/機構應關注的方向,提供指引,協助進行自我檢視與改善。期望協助企業/機構採取更積極的節能減碳行動。

 

本系列將分成三個篇幅提供分享節能自我檢視及改善方式。本篇首先針對企業/機構營運過程中,分別就空調、照明及事務機在節能面向的檢視重點,提出以下自我檢視項目與設備。

 

空調系統

1.設備運轉效率確認

l 冰水主機效率(滿載效率COP/部分負載效率IPLV)

l 空調循環泵效率(馬達效率IE等級/葉輪效率)

l 送風設備效率(馬達效率IE等級/風鼓效率)

l 冷卻水塔耗水量(蒸發係數/飛濺係數)

2.設備容量匹配確認

l 冰水主機起停頻繁,負載噸數是否匹配

l 空調循環泵馬力過大,水量揚程是否匹配

l 單一送風系統範圍過大,是否匹配空間使用特性及時程

3.操作管理面向

l 設備使用年限,是否有訂定節能汰換計畫

l 設備是否有進行定期保養

l 設備運轉起停及設定是否納入標準流程管理

 

照明系統

1.燈具檢視

l 是否具高光效、產品功率因素>0.9等

l 燈具是否具有各項國家標準認證,例如國內的CNS14335、CNS14115;國外的IEC 60598…等

2.環境特性調整

l 確認各場域符合CNS照度標準

l 是否有使用感應器、點滅器、調光、定時器

l 現場燈具在迴路配置是否搭配適當的開關數量

l 是否有檯燈、壁燈的輔助照明使用

3.電力燈控系統

l 即時感測故障並發出通知

l 即時監控各區域點燈用電狀況

l 產出報表,檢討用電缺失並改善

 

辦公室常見耗能設備

1.影印、列印及事務機設備

l 傳統雷射列印技術與噴墨列印技術的耗能與列印效率的差異

l 免加熱式微噴影印機與傳統影印機的耗能及消耗性零件(耗材)的差異

2.投影設備

l 比較傳統燈泡式投影機及雷射光源投影機的耗能差異

企業/機構可透過上述要點,進行初步檢視,將有助於評估這些設備是否需要改善或優化。下一篇我們將會分享在辦公室中最常被忽略或觀念錯誤的部分。歡迎企業機構提出)節能診斷申請,同時也歡迎具機電、空調、照明等專業能力的夥伴成為台灣節能巡邏隊志工(志工報名),一起加入巡檢的行列。

 

(節能觀點提供:台灣節能巡邏隊副隊長林俊宏、隊員楊兆禎、台灣愛普生科技)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