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方法 辦公室巧妙節能 台灣節能巡邏隊節能秘技分享 下篇

 

承續本系列文章中篇,專家對於辦公室中容易被忽略或原先既有錯誤觀念導正,有助於企業/機構在實施節能減碳上減少錯誤發生機率。在本篇提供包括空調、照明和事務機等領域執行措施建議,期望在不特別更換設備或投入較少經費的情況下,仍能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以及健康的工作環境,使企業/機構以更經濟實惠的方式地實現節能目標。

 

空調系統

l 定期進行維護保養是確保空調系統順利運行的關鍵。這包括清潔濾網、檢查冷媒水平、檢查電子元件等,以確保系統能夠保持最佳效率。

l 調整回風口和出風口的位置可以改善空氣流通,確保整個空間內的氣流均勻,進而提高空調系統的效能。

l 根據實際需求調整主機的運轉溫度和運轉台數,以達到節能的目的,在需要更大冷卻或加熱時提高運轉,在需求減少時減低運轉。

l 在不同季節調整外氣的控制,夏季可降低耗能,而春秋冬季可進行節能操作,以符合實際環境需求。

l 明確指定負責空調運轉的單位及負責人,確保系統的有效管理和運作,並在需要時能夠及時調整。

l 定期盤點空調設備的相關資訊,包括機器設備性能數據、安裝日期等,以提供後續管制和進行短、中、長期的規劃,例如增設變頻器、汰舊換新等。這有助於系統的更新和升級,以符合節能的標準。

 

照明系統

l 透過購買照度計,可以進行對照明系統的測試和檢驗,以確保光線充足,同時避免不必要的亮度。

l 購買檯燈,在加班或午休時可以關閉天花板光源,僅使用檯燈,以節省能源和提供更適合的光線。

l 安裝定時器用於戶外投射燈,僅在需要時開啟,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

l 在地下停車場或某些不會常駐人員辦公區域,如茶水間,可以安裝感應器,以實現更智能且節能的照明控制。

l 檢查辦公室燈具位置,進行整體規劃,根據實際需要進行調整。移除走道上過多的燈具,並將缺乏照明的區域進行補充,以減少不必要的照明和降低購置燈具的需求。

l 燈具位置向下調整,便能在提供相同照明亮度下以減低瓦數,提高能源效率。特別是在加工組裝生產線等區域,可以將燈具靠近員工的位置,以確保足夠的照明。

 

辦公室常見耗能設備

l 列印設備可以用租賃方式,根據辦公室列印量選擇合適的免加熱微噴影印機新機租賃,避免老舊又耗能的設備。

l 傳統雷射影印機因技術原理,需高溫加熱且組件複雜,耗材的更換頻率較高且種類較多,而新型微噴影印機不需加熱,在相同速度規格、印量及時間的條件下,因耗材僅大容量墨水及廢墨盒,可大量減少廢棄物。

l 由於傳統雷射影印機是採用加熱碳粉的列印方式,容易溢散細微的碳粉微粒,加上高熱產生的味道,經常飄散在辦公室環境中,會直接影響附近座位同仁上班時的舒適度,甚至長期會對健康產生影響。建議的解決方案是更換免加熱噴墨技術的列印設備,除可大幅省電,更能保持辦公室的室內空氣品質。

l 會議室使用的顯示設備應與空間大小成正比。一般來說,觀賞距離在顯示設備垂直高度的6倍以內,才能確保簡報內容與大尺寸的圖片可以被清楚看到。投影螢幕沒有液晶螢幕的視角問題,視線無死角,會議室各角落都能清楚看到螢幕內容。

l 由於傳統燈泡型投影機即使燈泡光源壽命越來越長,但長期使用後的亮度表現還是不如新設計的雷射光源。在預算許可下,建議採用雷射光源投影機,高畫質、高耐用度、光源壽命達20,000小時,且不須額外的暖機或冷卻時間,減少燈泡耗材更換產生的廢棄物以及人工成本。

企業可透過本系列三篇之節能要領,初步檢視與執行建議措施,則能逐項節約或提升能源效率。歡迎企業提出節能診斷申請;同時也歡迎具機電、空調、照明等專業能力的夥伴成為台灣節能巡邏隊志工(志工報名),一起加入巡檢的行列。

 

(節能觀點提供:台灣節能巡邏隊副隊長林俊宏、隊員楊兆禎、台灣愛普生科技)

 

 

返回上一頁